综合新闻

中科院研究员丁士明至我院进行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23
浏览次数:137184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记者:王 芮 马维海 摄影记者:李倩楠


图片1.png


图片2.png


  12月18号上午,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丁士明于我院四楼研讨厅以“薄膜扩散梯度被动采样技术:原理、发展,应用”为题举行报告会。我院相关专业部分老师及学生一同到场聆听。本次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秦明周主持。

  首先,秦明周代表我院欢迎丁士明研究员的到来,并向在场师生对丁士明教授进行简单的介绍。报告会中,丁士明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就“薄膜扩散梯度被动采样技术”的概况、发展历程、技术原理、操作对象以及发展前景作出了详尽的分析。他指出,DGT技术不仅可以应用于土壤、水体、沉积物的检测,还可以运用于土壤、沉积物微区分析。随后,他还讲明了DGT技术的适用条件,介绍了当前国内DGT技术的推广应用和研究方向,使在场师生大开眼界,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此次报告会不仅向我院师生传达了DGT方面最前沿的信息,开拓了他们的学术视野,更为他们今后的研究提供了方向以及一定的技术支持,对我院今后的科研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丁士明,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博导、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入选者、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曾先后获得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等,目前担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沉积物环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水环境分会”常务委员,同时是第三和四届全国沉积物环境与污染控制研讨会发起人之一、2018年国际环境与健康大会(ISEH2018)大会共同主席。主要从事新型环境监测技术与装备的研发、以及沉积物污染过程、机理与效应的研究,已发表SCI论文52篇,多篇论文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Analytical Chemistry、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等学科顶级SCI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