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傅声雷主持的中原学者项目验收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次数:469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作者任 璇 杨艳雲 乔新玉  责任编辑程功


5月26日下午,傅声雷教授主持的中原学者项目验收工作在环境与规划学院301会议室顺利进行。参与本次验收工作的专家组由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姚文艺研究员、河南农业大学范国强教授、河南省农科院雷振生研究员组成。河南大学副校长王学路、科研院副院长胡彬彬、环境与规划学院书记郑洪涛以及中原学者团队成员参加了验收会。会议由河南省科技厅人才处处长张延宏主持。

会议伊始,张延宏处长向大家介绍受邀专家及中原学者项目验收背景。接着,王学路副校长代表河南大学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中原学者项目是河南省最高级别的人才项目,同时又是院士的后备人员项目。傅声雷教授作为后备人才之一,他的中原学者项目在生态和环境领域很有影响力,并且队伍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些成果的取得要感谢河南省科技厅以及各位专家学者对河南大学以及傅声雷团队的支持,同时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为中原学者团队的后续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19884


中原学者傅声雷教授对中原学者项目“关键生态过程的生态地理学研究”向专家组作了详细的汇报。首先,他向大家介绍了项目开展以来团队所取得的主要成果:获得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7项(包括1项重点),发表SC I论文36篇,其中通讯作者论文18篇,第一作者论文3篇,出版《土壤生态学》专著1部,新增授权国家专利2项,共同创建Soil Ecology Letters 学术期刊并担任共同主编,新增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各1个。项目完成情况按三部分介绍,傅声雷对第一部分“生态系统关键生态过程的时空格局”的具体研究进行了详细阐述,即通过新方法与传统方法的对比实验得出氮沉降对草本植物多样性和盖度以及土壤微食物网具有显著影响等结论。第二部分主要介绍了毁林地区和森林退化地区的碳密度比较及其意义。第三部分则是针对大气污染对城乡生态系统的影响方面的研究进行汇报。随后,傅声雷介绍了“生态地理学”研究团队的建设情况和学术交流情况等方面。汇报结束后,团队成员张卫信(黄河学者)、邵元虎(校特聘教授)和黄韶楠博士对团队的研究工作做了补充介绍,特别强调团队未来将聚焦于土壤生物调控对农作物影响的研究。

专家组对中原学者项目进行了质疑和讨论,一致认为项目组高质量地完成了项目的各项任务指标,建议项目通过验收。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陪同专家组一同考察中原学者实验室,大家对中原学者实验室的工作给与了高度肯定,此次项目验收工作圆满结束。

在该中原学者项目实施期间,傅声雷带领团队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进一步推动我省生态地理学的快速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