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地质大学谢树成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5
浏览次数:1801
来源:

新闻作者:王远征  摄影记者:王 闯  责任编辑:王若怡



   2017年1月9日,中国地质大学谢树成教授在我院二楼学术研讨厅作以“气候重建的生物地球化学方法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学院师生四十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冯兆东教授主持。

谢树成教授首先介绍了古气候重建的生物地球化学方法,讲解了最易保存和具有比较明确的气候与环境指示意义的植物脂类的特点,并介绍了一些植物脂类在重建古气候的应用实例。谢树成教授接着介绍了微生物脂类的特点。他指出,微生物脂类是地球生物发展历史的唯一生物见证者,因此微生物地学成为了地球科学领域一个重要领域。最后,谢树成介绍了他自己的团队发展的一套可以用来重建干旱-洪涝历史的土壤微生物脂类指标,并展示了两个应用实例。

最后,谢树成教授介绍了自己的实验室,并期待与我院深入合作。在报告会的提问阶段,师生们踊跃提问,会场气氛热烈。谢树成教授对地球生物学的讲解,不仅拓宽了师生的视野,也为相关专业师生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同时对我院今后的科研方向布局起到了引导作用。

谢树成,1967年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分别以第一和第二的身份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先后获得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青年科技奖、黄汲清青年地质科技奖、尹赞勋地层古生物学奖、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创新性地提出了示踪过去全球变化的一系列地质微生物新指标,为解决古水文与古温度难题提供了重要方法。提出了示踪干旱化的微生物新指标,识别出地质时期的一些极端干旱事件。发表SCI论文130余篇,10余篇论文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在NatureGeology5篇)和EPSL5篇)这三种Nature Index期刊上,连续三年是Elsevier公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