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河南省地理学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7-01-08
浏览次数:6727
来源:

新闻记者:万镕今 摄影记者:许立民


开幕式1_副本.jpg


合影留念—徐秋玲_副本.jpg


  2017年1月7日,河南省地理学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金明校区新行政楼二楼会议室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河南省地理学会和河南大学共同主办。河南省科协名誉主席、河南大学原校长李润田,河南省科协党组书记曹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李小建,河南大学副校长孙君健,河南省地理学会理事长、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院长秦耀辰,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基础教育教研室原主任曲忠厚,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学会副理事长、河南大学黄河文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苗长虹,学会副理事长、河南大学特聘教授马建华,澳大利亚皇家理工大学教授、河南大学澳洲校友会会长刘钢军等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学会副理事长张占仓研究员主持。

  秦耀辰致开幕词。秦耀辰代表学会对各位嘉宾和代表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指导帮助学会的河南省科协、中国地理学会以及支持学会的各地理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表示,本次会议是在地理学经历快速发展阶段,出现了新态势,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任务时期召开的。河南的地理学发展正呈现出“队伍快速增长,平台层次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增强,效果显著”、“基础研究水平和质量显著提升”等三大态势。本次会议也必将推动我省地理学者、地理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为地理学发展发挥桥梁、促进作用。

  曹奎高度评价了省地理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的工作成果,指出学会在省科协和省财政厅联合举行的五星学会评审中被评为五星学会的可喜成绩。他结合当前国家和我省的多项科技政策及工作进展,指明学会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第三方评估、智库建设以及服务创新驱动领域大有可为,描绘了我省地理学事业发展的新蓝图。同时,他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开展学术交流、热情为广大会员服务、加强学会智力结构改革四个方面阐述了学会发展的方向。

  孙君健代表学校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河南大学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近年来河南大学持续实现突破发展的良好态势,我校作为河南省地理学会的挂靠单位,地理学科在教学科研、学科培养、人才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地理学在2015年被确定为河南省首批优势特色学科一级建设学科。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为各位专家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也为推动我校乃至我省地理学科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李润田、李小建、曹奎、孙君健等共同为“河南大学澳洲研究中心”揭牌。该中心前身是在上世纪80年代,按照全国对世界地理研究分工,教育部批准在河南大学设置的“大洋洲地理研究室”,根据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需要,这次重新更名揭牌,同时还将从学会角度,依托该中心创建一带一路战略中澳合作智库联盟。

  随后,大会审议了《河南省地理学会工作报告》、《河南省地理学会财务报告》。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108人组成的第十届理事会和37人的常务理事会,秦耀辰连任河南省地理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

  本次研讨会共有八名专家分别从“当代地理学人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和平崛起的历史趋势”、“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壮大地理科学”、“基于Poi的城市功能区识别研究”、“基于遥感的气温估计研究”、“国家饮水安全工程背景下的农村居民生活用水行为分析”、“中学地理‘教—学—评一致性’的实践与研究”、“基于地理课程标准的课程资源整合实践与研究”等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就学科前沿领域及基础教育的热点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赢得阵阵掌声。会议表彰了第二届河南省青年地理科技奖、第一届河南省优秀中学地理教育工作者及学会先进工作者。

  最后,秦耀辰致闭幕词,河南省地理学会名誉理事长李润田发表了重要讲话。河南省地理学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隆重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