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喜获河南大学第十一届“挑战杯”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7-04-13
浏览次数:14752
来源:

新闻记者:环境与规划学院


QQ截图20170413115102.jpg


  4月8日,第十一届“挑战杯”河南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圆满结束。我院共有6件作品参加校级决赛,获得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特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并代表河南大学参加省级比赛。

  由我院张鹏岩老师和宋永鹏老师指导的《归途,折戟返乡路!——基于农村大学生返乡就业意愿调查》获得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特等奖。作品以当前大学生就业难为背景,在传统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城市和农村生源背景进行划分,着重研究农村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困境,分析返乡就业的机会和挑战,并依据调研数据解析“拒返”原因,从群体、社会、政府三方面提出促进大学毕业生返乡就业的建议和措施。团队成员庞博、李颜颜、何坚坚、杨丹、康国华、姜博涵、郭鹏飞、李政旸均为我院硕士研究生,结合专业知识从书面文案到跟踪调研,从展板制作到演讲答辩,每一个环节都融入新想法、新创意、集思广益,最终克服种种困难取得优异成绩。

  由张丽君老师和夏浩铭老师指导的《基础设施时空共享模式——基于大学生时空轨迹数据》获得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二等奖。团队成员张茜、徐杏琳、张颖、司博四名同学立足大学共享模式为基础,充分发挥我校地理学科优势,结合问卷调查、GPS轨迹数据分析,提出了大学基础设施时空共享模式。

  吴娜琳老师指导的《农业区域专业化过程中的村庄参与机制的研究》、宋永鹏老师指导的《乡村—美丽的挣扎》获得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优秀奖;周生辉老师指导的《大气污染物三维扩散预警方法研究——基于郑汴地区可吸入颗粒物来源分析》、张丽君老师指导的《郑州市PM2.5浓度的时空分异机制》获得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优秀奖。

  此次竞赛充分体现了我院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实践,努力成为符合时代发展的创新型人才的无限热情。环境与规划学院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基地,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学术科研竞赛等课外活动。